瑞雪兆丰年

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人心易变。

告别礼物 续

我们两个是青梅竹马,真正意义上的青梅竹马。我们认识了很久,久到我记不起来具体的时间,就好像,我们有记忆开始,就陪在彼此身边。

我们关系很好,毫无保留。她是我的依靠,也是我喜欢的人。我喜欢了她很久,很久很久。

高中的时候,我开始写东西,这没人知道,除了她。

在我的有意之下,她开始每天替我码字,这样,我就每天都有机会看到她,跟她聊天。渐渐地,她开始帮我延续剧情。在这方面,我们总能达成共识,因为我写下的每一个人,都是我们。将我们两个一点一点拆开,每一部分都是一个完整的人。

即使是高三最紧张的时候,她也还在替我码字。她就是这么温柔,对每个人都是。

总会有一种人,天生就只能是别人的依靠,比如她。

在每个人眼中,她都是那么温柔、坚韧、可靠,笑起来好看的眉眼里全是柔软的阳光。我从未见她生过气,她好像永远也不会发怒。无论在哪里,她都会成为众人的中心。人们围绕着她,他们看不出她的冷漠。

是的,冷漠。

绝对的温柔背后是极致的冷漠。某种意义上,她的感情早已经退化了,不过这不能怪她,毕竟从小到大,她经历了这么多。也基于此,我喜欢她,但不敢说,也不能说。

我的思念被我小心翼翼地隐藏在手机的文档里,然后我设置隐私锁,和她一起用访客密码。机主密码只隐藏了这个文档,267366,不能说的秘密。我把手机给了她,让她替我保管,偶尔,我也会期待她发现这个秘密,但是她一直没有。

说实话,她令我不安,这是我不能告白的最大原因。

很久了,那还是她刚刚独居的时候。偶然,我在她的胳膊上发现了几道刀口,略深,我留了个心思。在观察了一段时间后,我得出结论,她在通过比较极端的方式发泄情绪。所幸还算是理智,没有陷地太深。

我劝她,苦口婆心,但她每次都转移话题,要不就一笑置之。

那天,我去找她。从大门前的盆栽中翻出了钥匙,我开门进去,屋子里很安静,就像没有人一样,正准备离开,却听到书房里传来几声轻响。我蹑手蹑脚地走过去,轻轻拉开门,然后我看到她坐在地上,手里拿着那把裁纸的小刀,面无表情地在手臂上比划了一下,然后按下,用力一拽,血就冒出来了。

愣了一下,我冲过去,但还是晚了一步,只是抢过了她手里那把沾血的刀。

我攥着刀,胃里不停地翻腾,幼年的经历让我厌恶鲜血。看着一脸讶然的她,我压抑着翻腾的胃,无话可说,也不想说。恼怒驱使着我拿起那把还沾血的刀,像她一样按在手臂上,用力一拉。尖锐的痛感使我清醒,然后我听到自己一字一顿:“你要自残,我陪你一起。”她有些慌乱,拽过药箱替我包扎,完全不顾自己的伤口。

我突然觉得,也许,在她眼中,我是不同的。

处理完伤口,两个人面对面坐在一起,相顾无言。过了一会儿,她用极小极小的声音说:“以后不会了。”我一时没反应过来:“什么?”“以后,不会这样了。”我笑了笑,想说什么,又不知道该说什么。她的承诺总是很让人安心。

后来,她毕业了,考进了那所我们都钟意的大学。从那以后,形单影只的我,突然感到了惶恐。

一次意外,我知道了哥哥的存在。

哥哥很温柔,像她一样。我们努力向彼此靠拢,模仿着彼此的一言一行。日记本成了我们对话的渠道,我们一同扮演着“我”这个角色。这样,没人看的出有什么不同。

除了她。

她似乎看出了我的状态,但是她什么都没说,什么都没问,只是一如既往的对我好。我不安,疑惑,想知道原因。

某天,哥哥说他得离开了,哥哥说其实我根本不需要他,哥哥说要顺着自己的心意,哥哥说不要错过。哥哥再也没有说过,日记本上满满的,只有我的笔迹。

然后我开始模仿,模仿哥哥,模仿她。

我让自己看起来积极向上,让自己看起来像她一样可靠。我模仿她的一言一行,甚至当年的自残,但是我还是没法像她一样。

我越来越慌乱,越来越惶恐,我觉得,我得做点什么。

高二暑假,我策划出游,一个人。

临走前,我把这么多年没有说出的话,变成了一颗颗纸折的心,装在盒子里,寄给了一年后的她。这算是断掉了我自己的后路。

然后,我带着行李和日记离开,去往所有她曾说过想去的地方。

沿途,我将日记一点点销毁,埋葬在不同的地方,就当是与过去告别。

我每天都给她发消息,看过的景色听过的传说遇到的人碰到的事,喋喋不休。也只有她,才会不厌其烦地一点点看完、回复了。

我把最后一站放在了她的学校,那是个美好的地方,这么美好的地方一定会迎来一个美好的开始。

我寄出了行李,租了一辆山地车,然后在阳光和微风中慢慢行驶。

我忍不住摸出了手机,拨打那个号码。我说我要回去了,我说我有话要跟你说,我说等我。

揣起手机,我往小城方向骑去。罕见地,我觉得阳光这么温暖,然后我忍不住加速,心情久未见放松。然后是刺耳的鸣笛声,剧痛中,我失去了意识。

再次醒来时,入眼是一片白。

持续地钝痛冲击着我的神经,然后我听见有人在哭,是她。

那一贯平静的脸上满是泪水,这是我从未见过的崩溃的模样。

我努力地笑笑,耳边全是自己重重的喘息声,这大约就是我的结束了。可惜,不能再陪你走下去了。我闭上眼睛,感觉攒了几分力气后复又睁开,我听到自己的声音,伴随着嗬嗬的抽气声:“我……”

我喜欢你。

可我说不出。我希望的是能给你依靠,而不是这些。

突然间,脑海里闪过一个盒子的虚影,最后,我还是做了一件蠢事啊。

我挣扎着笑笑,无所谓了,就这样吧。

评论(3)

热度(11)